您的位置: 首页 >梦想教育>1+M课程>详细内容

1+M课程

用文化的力量,培育有灵魂的课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1 16:39:28 浏览次数: 【字体:

用文化的力量,培育有灵魂的课程

梦想教育背景下1+M课程的构建与思考

张家港市东莱小学

 

我们东莱小学的办学愿景是构建苏州地区独树一帜的梦想教育品牌学校,1+M课程是学校品牌建设的应然追求。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尽管课程建设之旅有点崎岖,但我们心向往之。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我们一起来,用文化的力量,培育有灵魂的课程。

 

第一部分:课程情况

重点从课程愿景、课程内容、课程策略、课程途径、课程评价五个维度展开。

一、课程愿景:求真、有爱、追梦

基于学校“创造适合师生梦想的教育生活”的办学理念,基于学校“城郊结合”的区域位置,经过两年多的摸索和实践,1+M课程正从学科中心走向儿童中心,我们逐步梳理出1+M课程培养出的学生形象:一个求真、有爱的追梦人。

求真:有一个强健理性的大脑,学会独立思考与选择,真诚正直。

有爱:有一个温暖有爱的心,相信爱、感受爱、传递爱。

追梦:坚持梦想勇于探索,学会自我引导的终生学习力,始终保持孩子般的好奇心。

具体来说,五个基础目标:一流好品质、一副好身板、一生好习惯、一颗好奇心、一手好书法;五个提升目标:一手好球技、一项好才艺、一篇好文章、一副好口才、一门好外语。

二、课程内容1+M

“1”指学科国家基础课程,根据学科属性整合为六大领域:“品格与社会”“体育与健康”“语言与人文”“数学与科技”“艺术与审美”“实践与创新”。其中,“实践与创新”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我们引进了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的梦想课程,我们在三到六年级开设了思维导图、理财、去远方等八个课程项目。

“M”指个性化学习校本课程,代表梦想,蕴含着无限的可能。目前主要是书法课程、科技课程和361课程。

“+”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1”与“M”相辅相成,形成一个趋于科学合理的课程结构。“1”国家基础课程更加聚焦于孩子的学习与进步,为学生学业评价和核心素养的形成奠定坚实基础,“M”个性化学习课程更加聚焦于孩子的精神成长,培育孩子与“未知”同处的能力,特别是联结力、思考力、行动力得到提升,从而实现孩子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

“1”是“M”的基础,“M”是“1”的补充、延伸、拓展。国家课程在解决课程的基础性与统一性方面具有优势,而“M”个性化学习课程则能更好地兼顾孩子的独特性和差异性。

三、课程策略:探究合作、多元体验

课程建设的真谛在于建立一种真正致力于促进孩子学习的系统,所有努力首先应当致力于帮助孩子在学习和成长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看得见的进步。1+M课程的构建,学校主张东方传统学业成绩和国际核心素养的中西合璧,追求“求真、有爱、追梦”的灵魂特质。学校并希望教师拘泥于所谓的课堂模式,强调教师对“问题比答案更重要、方法比知识更重要、信任比帮助更重要”课程理念的价值认同,在价值认同的基础上鼓励教学策略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合作式学习。每个孩子都以自己的方式理解事物的某些方面,教学要增进孩子间的合作,使孩子看见那些与他不同观点的基础。核心素养的培育根本在课堂,学校致力于运用引导技术引领和陪伴孩子合作式学习。学校有思维导图、焦点讨论等工具使用的技能培训,也有组织合作学习五个模式的探讨。学校给教师赋权,努力促成教师对于教学设计的参与决策,工具的推荐、合作的方式仅仅是方法参考,是抛砖引玉,毕竟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学校更多地鼓励教师作为“引导员”的角色,在教材把握上深耕细作,在教学方式上动脑子、找路子。目前,“五动并举”(问题驱动、情境带动、工具撬动、合作互动、内外联动)教学策略大部分教师了然于心,每年4月都有形式丰富的课堂教学研讨月活动。

体验式学习。1+M课程强调为学生创设多元的情境,激发好奇,激发思考,启发对未知的探索。孩子一旦积极参与既有意义又有趣的学习,那么他们就能在迎接挑战的同时获得成就感,其不当行为也会随之减少。学校倡导各个学科基于项目的体验式学习。体验式学习包括四个流程:1.具体体验,让孩子完全投入体验过程;2.反思观察,孩子在停下来的时候对已经经历的体验加以思考;3.抽象概括,孩子理解体验内容并形成合乎逻辑的概念;4.行动应用,孩子验证概念并运用到其他问题解决和策略制定中去。以学校东东书院112阅读长跑活动为例,参与式阅读分享,一本书的品读,十二个月的坚持,小学六年的沉淀,属于孩子的荣耀,充满无限可能。

四、课程途径

我们在1+M课程的实施上探索了三条路径:

第一条路径,渗透式整合。

渗透式整合,需要教师清晰地知道教什么(学生学什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学校也期望更多教师能够完整地从一年级跟到六年级。但事实上大部分教师依旧习惯于分段教学的情况,如教低段的老师年年教一二年级,送毕业班的老师几乎没有教过低段,这种分段教学的做法,使大部分老师不能完整的理解整个学段课程标准的要求,不能完整的把握整个学段的教材。1+M课程学科内渗透式整合坚持“把握教材”这一根本任务,重点在四个意识上下功夫:把握整个学段的教材、把握一册教材、把握一个单元的教材、把握一篇文章或一节教材以高品质学习设计培育学生高阶思维,这是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成功的教学设计需要花费时间,但是,这种努力最终是非常值得的。为了更好助力教师进行高品质的学习设计,学校坚决果断地在学校中接纳和促成参与式决策。首先,建立信任关系,通过思维导图、焦点讨论、卡片风暴等技能和工具的分享来建立校长与中层之间、中层与教师之间、教师与教师之间的信任关系。其次,倡导权力分享,课堂观察研究的“三共”协议(共学观察技术,共商观察点位,共创观察量表),努力把教师从传统的、过时的、狭义的局限中拉出来,唤起和最大限度地培养每个人内在的天赋优势。

第二条路径,融合式整合。

越学科边界,在学科属性相通、学习规律及学习方式相融的情况下,以统一的主题、问题、概念、基本学习内容连接不同学科,目的使学生在此过程中建立系统的思维方式,体验知识之间的联系。其中,以主题统领式进行的跨学科整合最具实践意义。整合语文、科学、美术、数学等学科的资源,引领学生将课内外相结合,进行研究性实践,解决实际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应用意识与实践能力。孩子们开展了“学校垃圾大调查”“创意年历制作”、“我给新书穿新衣”等研究,这些探索与实践充分发挥了多学科融合的教学价值,有效地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第三条路径,消弭式整合。

这是课程整合领域研究重点难点,学校聚焦于校本特色361课程。“3”是三个阶段:筑梦、追梦、圆梦;“6”是国家课程的六个领域:“品格与社会”“体育与健康”“语言与人文”“数学与科技”“艺术与审美”“实践与创新”;“1”是至少一次机会:每一个孩子每一学年至少有一次实现微梦想的机会。361课程是孩子的微梦想群规划课程,深耕细作于校园五大节日课程(书法节、阅读节、体育节、科学节、艺术节)和少年宫选修课程童心梦工厂。学校対书法特色进行群课程规划,超越学科范畴,创意书签、手工绘本、安全寄语等这些基于项目式的活动策划,孩子们的书法梦想变得触手可及。五年级孩子的“去远方”课程是三个关键能力的培养:学生能够在小组合作中完成各项任务,有助于培养倾听、沟通、讨论等各项能力;学生能够充分利用书籍、网络、询问他人等方式制定旅行计划,有利于提高检索、收集、整理、判断信息的能力;学生能够在旅行过程中学会制定应急预案和全面的思考问题,有利于增强应对突发状况的能力。

五、课程评价

课程评价是引导课程改革的方向标。1+M课程有多个评价维度,包括学生评价维度、课堂评价维度等。评价的目的不是简单地评判工作达到怎样的程度,而是促进学校今后各方面工作的改革和完善。

1.课堂评价

以兴趣值、方法值、容量值和意义值四个增值点考量学生的课堂学习是否有效。兴趣值,即学生是否更愿意学(包括情感与思维);方法值,即学生是否更会学(包括学习方法和运用方法);容量值,即学生是否学得更丰富(包括知识的积累及学习内容的丰富和进阶);意义值,即学生是否学得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学校修订了东莱小学“‘1+M’课程.智慧课堂”教学量规。《量规》从“问题意识、学习方式、发言机会、分享交流”等十个点位确立了相关标准。“1+M课程.智慧课堂”教学研讨活动中,学校使用课堂观察的技术,以《量规》中的“教师提问”和“发言机会”为观察点,对教师的课例进行观察分析,全校有一半左右的教师全程参与。基于数据的支撑,基于工具的使用,我们的“教、学、评”活动变得有滋有味,课堂评价引领教师专业成长正在成为可能。

2.单项技能与综合评价

单项技能的评价结合学科的独特素养属性进行,比如语文的百字过关、古诗文积累、现场作文等,数学的口算、游戏闯关比赛等,英语的百词比赛、英语故事等,书法的等级考试、百名小书家评比。

综合性评价学校侧重于阶段学习品质评价,既能孩子学习习惯养成的目标制定,又有家校评议的过程记录。

3.评价相关载体

坚守“引路人、筑梦者”的教育情怀,加强“一册”“一本”“一单”“一章”(学生素质发展报告册、梦想积赞本、阶段学习评价单、微梦想纪念章)的功能研究。特别是赞贴评价,肯定孩子的进步,肯定孩子的优秀,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可能成为英雄。一个小小的赞贴,就能吹响孩子梦想的集结号,激发孩子为梦想而努力的斗志。孩子们积到一定数量的赞贴就可以到学校梦想超市兑奖,这个奖品大部分源自孩子的需要,指南针、日晷、三国杀、毛绒大白,甚至还有孩子们自制的手工发夹。一枚赞贴换来的,远不止那点快乐与满足,更有孩子们追逐梦想的激情与力量。

 

第二部分:主要成绩

一、校本教材:

1.东莱小学硬笔书法教程

2.361课程(去远方:上海科技之旅研学指南)

少年宫(社团)

2018年度张家港市优秀少年宫

二、综合实践研究

2018年全国第五季“去远方”旅行大赛最佳方案

2018年张家港市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研究性学习)优秀学生成果展评三等奖

《校园垃圾大调查》综合实践调查在第十五届全国中小学校园影视校园新闻评比中荣获三等奖

三、课堂教学

2018年11月,蔡雨浩老师获苏州市信息化教学能手大赛一等奖

2018年10月,黄芳老师获江苏省2018年教师书法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2018年3月,钱建芳老师获江苏省第13届“杏坛杯”苏派青年教师课堂教学二等奖

四、课改成果

1.交流:

2018年11月,陆瑛校长在第六届中国智慧学学术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思维学学术研讨会作了题为《“1+M”课程思维发展型课堂建设的进阶思考》的专题发言。

2018年7月,何静娟老师在2018年梦想教练计划暑期教师(西安站)培训中承担“学科知识与梦想课程相结合的尝试”的专题讲座。

2018年4月,苏海峰副校长在张家港市小学课程建设研讨活动作了题为《看见未来:让梦想照见现实》分享交流。

2017年11月,陆瑛校长应邀参加江苏省第二届中小学书法教育论坛并嘉宾身份参与主题沙龙交流发言。

2019年1月,陆瑛校长在张家港市智慧思维研究会年会上作题为《交天下友、成智慧人》的汇报发言。

2.发表:

2019年1月,学校书法教育特色报道在《七彩语文》杂志上宣传报道。

2017年11月,陆瑛校长的《古墨韵香,给孩子最美的文化启蒙》发表于《江苏教育》。

2018年5月,陆瑛、苏海峰的《浅议硬笔书法教育发展路径》发表《江苏教育》。

3.活动承办

2018年10月11日,学校承办张家港市小学数学第二学段“为理解而教”主题研讨活动。

2018年4月26日,学校承办张家港市小学课程建设观摩研讨活动。

2018年4月27日,学校承办苏州市小学书法教育师资培训活动。

五、项目创建

 

1.全国书法教育示范学校。

2.江苏省节水型学校。

3.2017~2018学年张家港市德育特色学校

4.2017~2018学年张家港市安全教育示范学校

……

 

第三部分:推进思考

课程建设,人在中央。

第一,聚焦孩子的学习进步。每个教师均要认认真真去学习“多元智能理论”(加德纳),认认真真学习常用的思维工具,认认真真去学习框架问题引导设计策略,要真正具备从深层的教学目标设计、活动设计方面让孩子的学习真实地发生。个性化特色课程要重点思考书法研学活动的课程设计。

第二,促成教师参与式决策。只有当大部分的教师参与到课改目标和计划的制定过程中,目标和计划才有了意义。1+M课程要从自上而下的决策模式转变成教师的参与式决策模式,当横向的关系代替了自上而下的垂直关系后,就有可能得到成功组建共识型的课改团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